与其调整比重,不如改革测试


2-3 weeks ago, I commented (in Chinese) on the PSLE Mother Tongue weighting reduction saga, the most talk-about education issue in Singapore the past month:

其实心情是矛盾的。无庸讳言,我一向对考试制度不太苟同,认为以一个统一测试来断定学生的表现是十分残酷的。我有时甚至认为统一测试有朝一日将会被另类评估如协作/专题作业或数码学习档案(Digital Portfolio)所取代!

就算我是多么否同考试制度,无可否认的是大家对它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教育部在努力提倡灵活有创意的华文教学所做的工作确实不遗余力。计划减少PSLE成绩比重其实为了配合先前的检讨和改革。照理来说,我这个不认同考试的家伙应该高兴才对。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此项教改纯粹是针对母语而来的,并非全方位的改革考试制度。要是各科比重一起减少,取而代之是另类评估的成绩,就非常理想了!譬如说,学生的各科成绩比重为20%。最后的20%综合了课外活动、专题作业、德育、美术、音乐等非主流科系的表现,那无疑是打造出拥有21世纪软技能(21st Century Skills) 的学生的一大步了!

当然以现在的教育大环境来看,以上的教改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何改变领导人,教育家,家长,学生的传统科举心态与观念,我无法提出任何方案。依个人浅见,在其他科目比重毫无调整的情况下调低母语比重,母语在家长、学生甚至教师的心中的地位肯定会动摇。

有趣的是,专家学者所说比重减少,教师就能“跟着学生兴趣跑”。我想华文老师每天还是追着学生的功课多一些,看来以后会追得更辛苦了:p

To sum up in a few words, the most important task is improve the teaching and assessment of the languages. Weighting adjustment is not the one size fits all solution.

2 comments

  1. Rui

    对这个课题感触良多,因为我们都是母语教师:)

    我觉得考试制度是很难废除的,因为学校和家长都认为这是评估学生语文程度的最佳途径了。学生们都会刻板地“应付”考试(因为考试项目固定),而在生活中根本不能将母语学以致用。(说和写)

    (1)家长学生注重分数,提高口试比重或许可以鼓励学生多思考,加强口语技巧。

    (2)我觉得教育部那方面可以向语文教师多宣传运用灵活教学法和创意科技来教学生,来提高学生们对母语的学习兴趣。

    (3)鼓励学生多阅读,欣赏不同书籍的题材和作者,增广视野,掌握更多词汇。

    (4)鼓励学生在母语课时多用母语交谈,这样或许能够加强他们口语能力。家长可以在家里提供多接触华语的环境,例如看华语电视、听流行歌曲,阅读华文流行刊物等等。

    (5)让学生在学习母语时,看到母语的实用性(重要性),比如:便条、广告、书信、歌词。。。

    (6 )语文课形式过于拘谨,内容呆板,建议不如把必修课改为文学鉴赏课来上。

    (7) 小孩在幼小时可以多接触母语,强调华语教学的幼儿园,通过华语儿歌、模仿生活场景,让小孩活学活用。让小孩在愉快的环境气氛下,体验到学习华语是有趣和快乐的。

    这只是在下的一些看法。

  2. tucksoon

    你好。

    其实你的看法都是许多学者,家长以及华文老师的看法。我的教学经验尚浅,但是这几年我看到所有华文老师都在不断努力,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让学生有效有趣地学习。无奈大家其实还是被考试牵着走。难听点说,就是为了考试而学习。我相信这个现象对母语教育,甚至是其他科目,是毋庸置疑的。

    废除考试制度并非我以上评论的意思。简单来说,华文测试的形式有待改进。无庸讳言,就算教学有多创新,学习有多快乐,考试终究还是大家的“终结目标”。据个人浅见,要治标治本,除了实践以上的意见,改革考试形式也是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当前急务。

Leave a Reply

